Thursday, September 18, 2008

Competitive & Traditional Wushu

Competitive Wushu

近年来,国内外武术运动蓬勃发展,各种形式的竞赛活动日益频繁,迫切需要规范化的竞赛套路。为此,中国武术研究院、中国武术协会组织了国内著名的教练员、太极拳名家和部分优秀运动员、编制了长拳、南拳、太极拳、太极剑、刀术、剑术、棍术、枪术、南刀、南棍等竞赛套路。竞赛套路保留了有关拳术、器械的风格特点,反映了当今武术的技术水平。不仅内容充实、动作规范、结构严谨、布局合理,而且动作数量、组别和时间等均符合竞赛规则的要求。它们是国内外武术比赛,也是1990年亚运会武术比赛的内容。

Traditional Wushu

形意拳与八卦掌,太极拳三门拳种被称为内家拳,是近百年来最盛行的三种拳种。

形意拳 - 是内家拳,它首先看重于内功意念的练习,故它具有理明,易悟,易成的特点。
形意拳的内功练习与一般的静功是相似的,基本要求也是一样的,它也是从站桩开始。形意拳的桩是三体式,在三体式中要求做到外三合和内三合。在外形姿势上要体现出十二形来,要有熊顶,龙颈,猴眼,乌嘴,燕膀,鹰瓜,蛇腰,虎胯,鸡腿,马足,龟尾,蛤蟆肚之势。

八卦掌 - 集中国传统儒道,托意于易经卦象,融诸多武学精华于一体。形成了一套极富特色的完整武术拳种体系,从而享誉武林。它以走为法,以掌为用,集八掌法,八拳法,八摔法,八擒拿法,八腿法,八点打法,八步身法于一身,八八六十四法,变化无穷。体用中避正就斜,以斜打正,顺势巧打,指上打下,声东击西,连环相生,虚实莫测,柔若绵里藏针,刚则冷弹炸脆,既是强身健体的好拳种,又是防身技击的好功法。

陈式太极拳 - 起源于河南温县陈家沟,由明末清初的陈氏第九世陈王廷在祖传拳械的基础上,精益求精地创造了太极五套拳、五套锤、十三势、炮锤,以及枪、刀、剑、棍、铜、鞭等,尤其独特的还有双人推手和双人粘枪,形成了完善的流派体系。在300多年的演变发展过程 中,从陈式太极拳又派生出了杨、吴、武、孙、赵堡等各式太极拳。在陈式太极拳体系当中,被后人称为“小架”的,是最以传统的一种练习形式。

查拳 - 是武术长拳项目中的一个重要拳种,它由弹(腿)、查、滑、炮、洪等所组成,具有舒展大方、造型优美、快速多变、节奏鲜明、布局合理、结构严谨、刚柔互济、攻守清晰等特点。查拳历史悠久,它经过数代拳师的传承发展,内容日益精细丰富,结构风格更加完善突出,有极广泛的群众基础(特别是在回民中间),深受广大武术爱好者的喜爱。由于历代拳师的精心修炼,总结创新,已形成各具特色的张式、杨式、李式以及独具一格的常式等诸多流派。各式均风格特点鲜明,并有各自的杰出代表人物。各式虽然风格不同,但拳理、拳法是一致的。

翻子拳 - 是中华武术宝库中的一个历史悠久的优秀拳种,在明代名“八闪翻”,后俗称“翻子拳”,“翻子”。 翻子拳以直拳摆拳为主,并以腰力贯穿其身法,使两拳快似闪电,密如疾雨,使人防不胜防,非常实用,被视为中国武林中的精华。翻子拳的劲道,强调脆、快、硬、弹。翻子拳与戳脚、劈挂相配为伍,因此也追求吞吐发力、辘轳反扯和搅靠劈重的劲道。

劈挂拳 - 是典型的长击远打类传统拳种之一,是中国传统武术百花园中的一朵奇葩,盛名久远 。古称披挂拳,亦名抹面拳,因多用掌,故而又称劈挂掌,擅长中,远距离克敌制胜,讲究放 长击远,它将中国武术“一寸长、一长强”的技击理论发挥得淋漓尽致,对于技击空间的控制 ,讲究远则长击,近则抽打,可收可放,可长可短,劈挂拳发展至今,技术体系完善,内容丰 富多彩,拳械全面,不愧为中华武术的瑰宝。

螳螂拳 - 是著名的传统武术流派,象形拳的一种。它是山东四大名拳之一。 七星螳螂拳相传为姜化龙所传。"七星螳螂与梅花螳螂内容与技击特点大同小异,其练功方法,以七星步而得名,又说是七星拳而得名。七星拳强调七星式",实为七个部位,即头、肩、肘、拳、膝、胯、脚作为种技击手段。有七星拳、崩步、拦截、梅花辘、梅花拳、白猿偷桃、白猿出洞、白猿攀枝、扑蝉、八肘、摘要等30余套。其劲法偏刚,亦有柔劲,是刚柔相济的劲法。有长手有短手,其长可放长击远.其短有肩肘胯膝。身法是腰为轴,以胯为核心。拳法之主要特点:朴实、明快而有力,不招不打,招之即打,连招带打。真所谓"不招不架就是一下,招招架架一连十下"。此是螳螂拳拳法、技击上总的要求。

*information adapt from different source on the net

No comments: